素手写心

若教眼底无离恨,不信人间有白头

名将•韩白(贰)

又双叒叕是写给他俩的😂字比上次潦草😂


——底下是脑洞,巨雷&小学生文笔预警————

“听说,你很瞧不起我。”

韩信微微一怔,端起酒杯的手停在了半空中。“谁说的?咱俩现在都在这武庙里吃冷猪肉,你坐得离老太公还更近些,我又如何能瞧不起你?”

“同为武庙十哲又如何,坐得离老太公更近又如何,某些人还不是要说什么‘蒙恬叫打仗吗?二十万打三万还恬不知耻地夸耀自己;白起算什么?杀敌一万自损八千,秦国的家底都给他败尽了’。我说韩将军,你损我也就罢了,蒙将军可是连匈奴都敬为中华第一勇士的人物,你的‘恬不知耻’四字,未免有失刻薄了。”嘴角扯出一丝哂笑,白起乜斜着他那黑白分明的眼睛看着韩信,似乎在等待韩信的反应。

“这…谁造的谣,挑拨我俩关系。说这话的人是有多无聊。”韩信略有些局促,但很快冷静下来。“垓下之战,我的兵力不是也比项籍多吗?只要能打赢,兵力比对面多又算什么?王翦,知道吧?”

“当然知道,他是我曾经的下属。”

“王翦灭六国,不也是靠兵力压制吗?当年破寿春城,大破项燕军,他可是用了足足六十万兵力!但是你看,全天下有一个人敢说他六十万灭楚以多欺少恬不知耻吗?只要能打赢就行,又何必执着于以少胜多,用兵就是要‘多多益善’啊。”

“至于杀敌一万自损八千?”韩信“噗”地笑出了声。

“你笑什么?”

“我笑……我笑说这话的人,是,有,多,不,了,解,你,啊!”

“当年伊阙之战,你临危受命,用不到韩魏联军一半的兵力全歼联军,而秦军却损失寥寥;鄢郢之战,秦军不足十万兵马,却能一举攻陷郢都,定巫、黔中二郡。这…这叫杀敌一万自损八千?!”韩信实在忍不住,咯咯地笑了起来。“再说了,就你这杀人数量,杀了一百万,难不成要自损八十万?你就放心吧,就算我比项籍还自负十倍,也不会对你、对蒙恬说这种话!”

“哈哈哈,好。”白起略一低头,淡淡地笑了笑。“韩将军,虽然话是这么说,但我觉得我还是有不如你的地方。”

“嘛,我也觉得。”韩信狡黠地眯了眯眼。

“韩将军可以驱市人而战,而我需要仰仗坚如钢铁的大秦锐士……”

“不,不不。”韩信摇摇头。“知道为什么我的兵越打越多,项籍的兵越打越少么?”

白起:“………”

“因为,我。不。嗜。杀。”

“呵……”白起的喉中,发出一声似叹息又似苦笑的声音。他的表情似乎凝固了,半晌,才抬起头,幽幽地望着韩信,眼中泛起氤氲的水雾。

“四十万……我为什么会下这个命令,为什么呢……………

“当时,在杜邮,我不甘于奸臣当道,不甘于君王的猜疑,我总觉得,自己没有错。后来转念一想呵,那些降卒,又做错了什么呢?

“我的死,不过是赎罪罢了…………”

韩信又好笑又无奈:“我不过是提了嘴项籍,咋惹得你浮想联翩了。不过确实,你那事确实干得天怒人怨。虽然有苦衷可以理解,但赵人真是倒了血霉了。武安君,记住啊,夫乐杀人者,则不可得志于天下。”

白起拱手一揖。“谨受教”。

“好啦,原本是聊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的,怎么又扯到杀人上了。聊了这半天,我坐得腿痛。这偌大的武庙,咱俩还没怎么看过呢,要不要跟我一起转转?”

“自当从命”(♡˙︶˙♡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真的很好奇,韩信瞧不起白起这个谣言,是从哪传出来的




评论(5)

热度(4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